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未來展望
一、建立兼容並蓄的多元文化
  本鄉大多由泰雅原住民族群及客家族群組成,我們希望族群相互融合,相互扶持,和平建立一個兼容並蓄的多元文化。共同結合地區各種社團及文史工作者,同心協力推動本鄉各類藝維護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文活動。並在清安村持續充實硬體設施,推動軟體活動,建立客家風味的觀光遊憩商店街,而在原住民部落,我們希望彙集並充實原住民歷史,風俗習慣、人文藝術、透過部落再造具體化,建立文化為珍貴的文化觀光產業。

二、維護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
  苗栗之美,在於泰安,泰安之美,在於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。本鄉好山好水,自然資源如山岳、河浴、溪流、溫泉、平台、林相、動植物等,蘊藏豐富。我們希望配合國家建設計畫,兼顧保育及適度開發,共同發展最具潛力的「綠色」休閒事業。

三、保存並促銷原住民歷史傳統
  本縣最特色的人文觀光資源就在泰安鄉,過去一幅紋面國寶,可令識者垂涎三尺,何況本鄉原住民具有豐富的歷史傳統文化。我們希望編篆鄉誌並設立文化館給予保存,同時結合訓練、講習、觀摩來開發。結合自然觀產業一併促銷,令觀光事業的內涵因而豐富而達到相輔相乘的功效。

四、開發並暢通高山交通網路
  本鄉面積廣闊,境內因山川阻隔,地理環境特殊,為求改善交道道路,將積極爭取財源,加速興建苗六十一線北支線,以連接各重要觀光據點。

五、營建富麗農村部落新風貌
  農村與部落是本鄉組成結構的主體,更是現代觀光產業的賣點。我們希望在不同的部落賦予不同的生命,建立其個別特色,協助強化部落組織,凝聚部落共識,共同規劃部落新風貌,發展部落事業,完成社區總體營造的長遠目標。

六、振興觀光產業打造新泰安
  本鄉群山環繞,工商不發達,過去居民仰賴農作自給自足,是典型的農業社會。幸賴豐富自然景觀與人文產業資源,並有許多有識鄉親應社會潮流及政府政策,自為推動觀光事業而業有規模。未來我們將繼續配合縣府的計畫,結合民間力量,輔導部落各項產業,固實基礎建設,共同振興觀光產業,打造泰安二十一世紀新願景。